不好意思,我不確定是不是台灣新聞又以偏概全,還是真的這位美食家缺乏了基本常識。我並不是專家但我非常喜歡研究各種食材,所以我想導正一下大家這種以訛傳訛的錯誤觀念。

首先日本當地不管正不正統都會有鮭魚生魚片,只是較為高級的料亭比較不使用養殖鮭魚,因為養殖的價格實在低廉,端不上檯面。但是野生的白鮭,時不知或是鮭兒都是高級料亭常會使用的高級食材。

不管吃什麼魚都可能有寄生蟲的問題,但是常見的海獸胃腺蟲和廣節裂頭條蟲在極冷和極熱的溫度下都非常容易死亡,所以不管是美國的FDA或是歐盟都有要求零下-20~35度冷凍超過1~7天以達到殺死寄生蟲的目的。

我們現在在料理店吃到的鮭魚,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店家拿到手的貨是冷凍狀態的鮭魚,然後進行料理;另一種則是冷藏狀態下的鮭魚。

前者處於冷凍保存條件下運輸,也就是說這條魚從被打撈起來之後,冷凍狀態運送到加工廠,工廠進行解凍後,對魚進行處理,比如去皮去刺等,然後再包裝、冷凍起來送到顧客手裡。這種加工方式,有反覆解凍的情況,所以吃起來的口感沒有直接食用新鮮的來的好。

後者冷藏條件的,一般在台灣我們稱之為可生食條件的鮭魚。鮭魚打撈出來之後,把它放在冰的條件下保存,運送到工廠處理的時候都還是新鮮的,工廠處理完後再用這種保存方式送到顧客手中。冰鮮的鮭魚一般比較靠近工廠,因為要保證在運輸過程中一直處於冰鮮的狀態是不容易的。這種鮭魚吃起來口感比較冷凍的要好一些。

台灣的主要鮭魚進口國來自於挪威尤其是上述的可生食條件鮭魚。

那為什麼挪威養殖鮭魚沒有寄生蟲?因為除了養殖環境極冷外,海獸胃線蟲的成蟲是寄生在鯨魚,海豚這樣的海洋哺乳動物腸道里的。蟲卵隨寄主的排泄物進入海水後,變成磷蝦等的食物。之後小蝦們被鮭魚吃掉的同時,寄生蟲也得以入住鮭魚體內。

而挪威在養殖鮭魚時隔離了哺乳類這一環,對魚餌進行了高溫或低溫的處理,切斷了寄生路徑。所以幾乎現在的冷凍技術和養殖業品質的把關絕對是提高生食食品安全的兩大功臣。

媒體的片面之詞請各位不要再輕易的轉載和分享,生食的確有一定的風險,但是開車會被車撞,喝水會被淹死。當我們知道風險在哪的時候,反而更可以有效的防範和應對。相比之下,多關注在國內業者的運輸方式和保存的設備還比較我認為還比較實際,如果我們還是要討論台灣鮭魚和寄生蟲的問題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餓廚房 HowCoo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